Tuesday, October 23, 2007

比剑

楚王知道人心未稳,想了一个办法来炫耀实力。楚军奉令搭起高台,挂上横幅“楚国剑术交流大会”,驱赶了很多百姓来围观。一个号称楚国第一的剑客站在高台上向宋人挑战。但是没有人敢上台。楚国第一站了很久,感到很不耐烦,忽然看见一个孩子站在人群中,紧握着一把破剑,很感兴趣。他跳下台,人群纷纷让开,吴起也想走开,但是已经被楚国第一揪住了。 “你手里这是什么东西?” “剑。” “啊哈哈哈,这也叫剑。” “你握着这破烂干什么呢?” “我想长大后做个剑客”。 “啊哈哈哈,就你也想当剑客?”

楚国第一夸张地放声大笑,前仰后合,吴起憋红了脸,想跑开,但是楚国第一把他揪上了高台。“来,让我见识一下未来大剑客的功夫。”楚国第一放下吴起,退回一步,呼喝道:“大剑客,拔你的剑。”但是吴起一动也不动。

楚国第一觉得很不爽,上前打了吴起一记耳光。吴起还是不动,楚国第一更加恼怒,连连打下去。吴起被打倒了,慢慢地爬起来,拔出剑。楚国第一很高兴,继续挑逗吴起:“刺啊,刺这里。”他用一只手在自己的心口比划着圆圈。

吴起猛地发力,向楚国第一冲过去,楚国第一特别要炫耀自己的武艺,直到剑快及身时才猛地拔剑,轻松地将吴起的剑打飞了。吴起被激怒了,跑过去拣起剑,又冲过来,结果又被打飞了。吴起就这样不停跑,不停冲,不停被击败,一边声嘶力竭地哭喊,最后已经不像人声。楚国第一和旁观的楚王楚兵却不时发出阵阵哄笑,不时怪叫道:“大剑客,冲啊。”而宋国的民众已经不忍看下去了。 墨翟躲在人群中,冷冷地观察着这场猫捉老鼠的游戏,看到楚国第一越来越放松,突然喝道:“非攻”。吴起正在癫狂的状态,听到师父熟悉的声音。“非攻”是新学的剑招,其要旨不在防守,而是攻击敌人发动攻击的枢纽。吴起已然练得十分纯熟,不假思索地运用出来,刺中了楚国第一的手腕。

镶金戴银的剑掉在地上,楚人的狂笑声戛然而止,楚国第一不可思议地望着自己手腕上的血迹。吴起却没有发呆,上前一步,一剑斩断了他的喉咙,手法像极了疱丁杀牛。

我出道以来身经百战,从无一败,想不到今天会死在一个小屁孩手里。我喜欢斩人喉咙,因为我手快,血从喉咙里喷出来时,像风声一样非常好听。如今听到自己的血喷出来的声音,也是一样地好听。

记得想下山的时候,师父挽留我:你再练十年,我教你无上的剑道,就是“生死”。我说:练剑二十年,我已经三十岁,已经是天下一流的剑客,再练到四十岁,还有什么用呢?师父仰天长叹道,世上的事情为什么都要有用呢?我还是走了,没几年师父就死了。如果时光可以倒流,我会选择留下。师父,我来了……

楚国第一百感交集地倒在高台上,一时间所有人死一般地寂静。吴起低头看了很久楚国第一的尸体,终于确信自己杀了人,眼中浮现出人生中第一次的凶狠眼神,昂起头,用嘶哑的声音对着台下几千名楚军大吼道:“还——有——谁——”。没人回话。只有个别楚兵不自觉地后退,撞到了盔甲和盾牌。吴起用脚把楚国第一的剑挑起来,掷到了台下,落点附近的楚兵慌忙躲避,一边举起盾牌抵挡,于是更多人撞到一起。吴起又把楚国第一的头割下来,扔到更远的楚军头上。

眼看部下一片混乱,楚将回首望着楚王,等他的命令。楚王脸上阴晴不定,咬着牙发出一个首音:“sh——”除了吴起外,所有人都侧耳凝听。楚将想一定是“杀”,举起了剑,只要他的剑用力落下,士兵就一拥而上,将吴起砍成肉泥。楚王坐在主席台上扫视着人群,他刚才仿佛听到了墨翟的声音,但是看不见他。

楚王想着墨翟,忽然笑了,“ang——”楚将听见是赏,收剑回鞘,大声道:“赏勇士——”,远处的一个声音回应道:“赏勇士——”就这样越传越远。过了一会儿,几辆马车依次奔驰而来,声音又由远而近地传递道:“赏百金——”“赏丝十匹——”“赏璧一双——”。

宋人松了一口气,楚人很奇怪自己也觉得松了一口气。楚王摸着世子的头,语重心长地说:“他自以为稳操胜券……你记住,世上只有两种人,赢家和输家。先下手为强,后下手遭殃。”世子点头记住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