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3, 2007

非攻

这天安顿春水午睡以后,我又到河边看风景,不知不觉也睡过去。我又梦见了秋水,每当我说“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啊游,这些鱼是多么开心啊”,她就说:“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飞啊飞,这些鸟是多么开心啊。” 秋水说完,用力地推我,“庄周,太阳都晒屁屁了”。我开心地说:“我又梦见你了。”“傻瓜,不是做梦,我真的回来了。”我恍惚地睁开眼,秋水笑吟吟地看着我,她的眼角多了些皱纹,但她的眼神还是那样清澈。我呆呆地抱住秋水,一缕秀发掠过我的脸颊,我闻到了她熟悉的味道,喃喃地说:“你回来了……”

我放开秋水,“去看看你姐姐吧,她病了。”秋水闪过一丝忧色,“这些年她过得好吗?”秋水转过身,看着来路,叹口气道:“楚国马上要打过来了。”我大吃一惊,顺着她的目光望去,大批的难民正蹒跚而来。

楚国大军即将出征宋国的时候,墨翟来拜见楚王。“有个人开好车、穿名牌时装,吃大餐,却去偷邻居家的破车烂衣服和窝头吃,这是什么人啊?”

楚王回答: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对于普通人,这是盗窃,按律砍手;对于王来说,这是天下!”墨翟无言以对。

“名匠鲁班已经为我造了云梯,这次一定要灭宋。” 墨翟提出要和鲁班比试,“他助大王灭宋,我就要帮宋国抵抗大王。” 于是楚王召见鲁班,双方摆开模拟的城池,鲁班连着变换了九种攻城的方法,都被墨翟一一化解。鲁班又想了半天,说:“我知道怎么对付墨翟,但现在不能说。”墨翟笑笑,却不说话。

这天晚上,墨翟慢慢走回楚国国宾馆,快到一个路口的时候,突然停了下来,无声地笑了。墨翟轻轻地退回去,边走边在地上拣了一块顺手的砖,凌空挥动几下,从上一个路口绕过去,再转两个弯,就看见鲁班拿着砖埋伏在路口拐弯处。


鲁班正在聚精会神地等待墨翟出现,忽然感到肩膀上有人拍了一下,本能地回过头来。墨翟手急眼快,一砖拍在他脸上。鲁班惨叫一声,倒在地上。墨翟摇摇头,“我当流氓的时候,你还在哪里玩泥巴呢。”用足力气又拍了几砖,唱着歌扬长而去。“我是一只小鸭子,咿呀咿呀哟……”

第二天,楚王要双方继续比试。在大殿里,墨翟看见鼻青脸肿的鲁班,做了个鬼脸,鲁班眼里浮现出又恨又怕的神情来。鲁班打起精神,又摆了一个攻城的阵式,墨翟看也不看,大声说:“我知道怎么对付鲁班,但现在不能说。”就起身走了,留下目瞪口呆的鲁班。

这天鲁班回国宾馆的路上,见到路口就绕过去,害怕墨翟在拐弯处埋伏,但始终没有发现。眼看绕到最后一个路口就要到重兵保卫的国宾馆了,鲁班松了口气,加快了脚步,还是没看见墨翟,鲁班笑了。这时就听屋顶有人叫他的名字。鲁班下意识地一抬头,一块板砖的黑影扑面而来。“啊——”“咿呀咿呀哟”鲁班的惨叫和墨翟的歌声回响着空旷的大街上。

第三天,墨翟刚看见更加鼻青脸肿的鲁班,就大声说:“我知道怎么对付鲁班,但现在不能说。”然后回头走了。结果这天回国宾馆的路上,鲁班在楚国的民房爬上爬下,害怕墨翟在屋顶埋伏,但始终没有发现。眼看翻过最后一间房就要到了,鲁班吸取教训,反而更加小心地四处张望,但是什么都没有看见。鲁班感到很疑惑,在屋顶上站直了,很久还是什么情况也没有,于是准备从房顶上下来。鲁班刚迈出一步,忽然脚下一滑。鲁班用力地想保持身体的平衡,但另一只脚也踩到了油。鲁班破口大骂:墨翟,我草泥马,就从屋顶上栽了下来,重重地摔在地上。鲁班正在眼冒金星,恍惚看见一个提着板砖的人影走近身边,两眼一黑就昏了过去。“咿呀咿呀哟……”

第四天,楚王和墨翟在王宫里等了好久,鲁班也没来。一个卫兵进来报告鲁班昨夜已经出城回老家了。墨翟哈哈一笑,起身作辑道:“鲁班走了,我的三百个弟子还带着守城器械在宋国,请大王收回攻宋的王命。”

楚王也笑了,招招手,卫兵送上一个盒子。楚王从里面拿出一块板砖。楚王举起板砖凌空挥动几下,看见墨翟面无惧色,不禁赞道:“有勇有谋,还有趣味,墨翟,我真地很欣赏你。我给鲁班准备了黄金和官位,可惜他没本事挣到。我知道你的境界,不屑这些。只要你能为我效力,我可以收回攻宋的王命。”

墨翟再做一辑:“不攻宋是大王自己的英明决断,墨翟不过敢说话,会造些器械而已。天下之大,宋之外还有秦晋吴越,若从了大王,命我攻打这些国家,和攻宋一样是不义,不听大王,又是不忠。大王还是让墨翟做个自由职业者吧。”

楚王叹口气,又笑了,招招手,卫兵领上来一个人,来人是墨翟非常器重的一个学生,这时本应该守在宋国。墨翟的学生羞愧地不敢去看墨翟,走上前跪在楚王面前,献上一本名册,宦官接过名册,依次念出名字和封赏,包括了墨翟大部分的学生。墨翟惊呆了,楚王放声大笑起来。

墨翟又惊又怒,握紧拳头。卫兵见状,抽出了剑。楚王制止了他们,走上前亲热的搂着墨翟的肩膀:“我能理解你的心情,我也曾经是个热血青年。但墨翟你有没有想过,你有才华有抱负,可是大部分人只想过平凡的生活。连自己都照顾不好,是没法拯救天下苍生的。回去好好想想,想去宋国我也不拦你,但我还是认为楚国才是有志青年的选择,我等你消息。”楚王一直送到宫门。墨翟百感交集地慢慢走回国宾馆,打起包裹,出城向宋国赶去。我请了假,大部分时间照顾病重的春水,陪她说话,为她鼓盆唱歌。有空的时候和秋水聊天。从小我们就有说不完的话,和我虚度光阴不同,秋水这十年的经历非常丰富。她讲起秦国塞外的粗犷,吴越水乡的秀丽、齐国都市的繁华,周朝礼仪的庄严、这一切都让我着迷,我只在书上看到过。如果十年前我跟秋水一起走该多好啊。

不久秋收了,秋水在祭祀的典礼上表演了一场歌舞,她的惊艳折服了所有到场的乡民,帮助所有人短暂地忘记了楚国入侵的威胁。沉浸在她活力四射的身影和歌声中,我又一次感到了虚空和迷茫。

(东君)
暾将出兮东方 照吾槛兮扶桑
抚余马兮安驱 夜皎皎兮既明
驾龙舟兮乘雷 载云旗兮委蛇
长太息兮将上 心低徊兮顾怀
羌声色兮娱人 观者□兮忘归
□瑟兮交鼓 箫钟兮瑶□
鸣□兮吹竽 思灵保兮贤□
□飞兮翠曾 展诗兮会舞
应律兮合节 灵之来兮蔽日
青云衣兮白霓裳 举长矢兮射天狼
操余弧兮反沦降 援北斗兮酌桂浆
撰余辔兮高驰翔 杳冥冥兮以东行这场歌舞是祭祀伟大的太阳神,一般由男人出演,但秋水表现出足够的力量。一个男祭司充当拉东君战车的骏马,但他的动作是如此笨拙,引起大家阵阵哄笑。这时一个帅气的小伙子跳上台来,把祭司换了下来。

墨翟不仅擅长守城,也精通歌舞。他和秋水搭配非常完美,赢得了连连掌声。墨翟是个很讨女孩子喜欢的男人,有过很多感情的经历,但他觉得眼前这个女人与众不同。她美丽的容貌、曼妙的身姿都让墨翟暂时忘记了刚刚被背叛的痛苦。

典礼之后,墨翟意犹未尽地和秋水说话。一个孩子走过来,看见有人和墨翟在一起,就站住不敢过来。墨翟把他拉过来:“这是我新收的徒弟吴起。”吴起偷偷地看看秋水,轻声说:“你好像我姐姐……”

吴起就这样认了秋水为姐,也许喜欢年长异性是每个人必经的成长历程,把青春的幻想投射在他/她们身上。慢慢我们才会明白,理想和现实有多么大的距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