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3, 2007

灭宋

短暂的欢乐之后,战争的阴影笼罩了每个人的生活。

宋公召集了所有官员开会,讨论应战之策。群臣都了解楚国的强大与残暴,无人发言。孟轲站在大群低级官员中,鼓起勇气说了一个字:“仁”。宋公的眼睛亮了,一个官员悄悄地说:“完蛋了,书呆子碰到书呆子了。”

宋公最宠幸的楚夫人原是楚人,所以有很多人怀疑她。但是她走出宫门,积极地四处募集士兵和钱粮,慰问军队和修筑工事的民夫。她说宋国才是我的家。很多大臣还是用异样的眼光看楚夫人,但是宋公和人民都信任她。

这天楚夫人来找杨朱募捐。杨朱不说话。楚夫人用一种复杂的眼神看了他很久,感叹道:“因为念了一就要念二,所以你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。你不为天下也不肯为我吗?十年前你把我从人贩子里手里买来,我愿意用自己报答你,你不肯;我要做工报答你,你也不肯;后来宋公看上我,我要你带我逃出宋国,你不肯;我想陪你一晚再进宫,你也不肯;早知这样,我希望从来没有见过你,你当初要买我的时候我就不跟你走。”杨朱还是不说话,楚夫人就头也不回地走了。邹衍得到战乱将至的消息以后,就拿出所有占卜的工具来决定是留下还是离开宋国。在比较了多个结果以后,邹衍打起包裹出城逃难。在国都的郊外,他碰到两个楚国的斥侯正在欺辱一个老人。邹衍想起留在家乡多年未见的老父亲,很想帮助他,但又不敢,于是用最方便的竹签算了一卦,大吉,于是拿出些铜钱,上前请求楚兵放过老人家。

两个楚兵相视而笑:“哈哈,有人送钱上门,今天真是吉星高照……”痛快地收下钱,却不停手。邹衍恼怒道:“我已经给了你们钱,你们为什么还不放过老人家?”话音未落,前面的一个兵一拳把邹衍打倒在地,把他的包裹抢来,把所有的钱都搜走了。

这个局面超出了邹衍算卦的结果,也超出了他的生活经验。邹衍躺在地上喃喃自语:“你们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个大学教授?”突然头脑一热,抓起一块石头,用力砸在眼前楚兵的脚上。楚兵正在数钱,发出大声的惨叫,倒在地上。邹衍扑上去,用力猛砸他的头。

另一个楚兵见状,急忙抽出剑来杀邹衍。邹衍的气势忽然又没有了,慌忙逃跑。跑到几乎要断气,回头再也看不见楚兵了才停下来。邹衍失去了包裹和盘缠,不知该怎么办。幸好他的占卜工具还放在怀里。占卜的结果却是要往刚才跑来的方向走,邹衍拿着一把竹签发了半天呆,突然全扔在地上,然后拿出怀里所有的占卜工具,也扔在地上,用脚乱踩,边踩边骂。等到发泄够了,邹衍走回了宋都,加入了军队。邹衍终生再也没有算卦。

九月,楚国大军越过了宋国边境,宋军出征迎敌。两军隔河对峙。不久,楚军开始渡河,刚刚渡过少量楚军时,宋将请求趁他们立足未稳发动突袭,但是宋公说:“我们是仁义之师”,于是楚军全军从容地渡过河,背水布阵,军容如此壮观,宋军不禁为之胆寒。

按照惯例,开战之前要鼓舞士气。宋军先来,在大将带领下,八千宋国的子弟兵齐声高呼:“为国——为民——为大我——为国——为民——为大我——为国——为民——为大我——”。但是宋军站得太久了,都有些腰酸腿疼,再加上宋军上下已经害怕,口号听起来就不是那么雄壮。
等到宋军喊完了,三万楚军齐声高呼:“抢钱——抢地——抢女人——抢钱——抢地——抢女人——抢钱——抢地——抢女人——”声势浩大,士气高涨。

楚军喊完口号,就向宋军发动了暴风骤雨般的猛攻。宋军的战线很快被突破,士兵开始逃跑。宋公在阵中大呼“为国为民为大我”,但是没有人听他的。只有楚军的一支箭突然射中了宋公的大腿,宋公就只能喊“唉哟唉哟”。宋公带伤逃回宫,在床上躺着唉哟。臣子们围在他身边,对宋军的大败议论纷纷。一个宫女埋怨道:“都是错听了书呆子的话。”众多的宫女和太监都深以为是,一起怒视孟轲。孟轲慌忙摆手:“我没有说过不攻渡河的敌军啊。”

但是宫女和太监们不容分说,拥过来按住孟轲一阵猛打,又抓又咬。孟轲大喊救命,但是文官和武将们都冷眼旁观,甚至很高兴的样子。最后有一个冲动的太监抓起宋公的夜壶扣在孟轲的头上,臭气四溢,大家都捂着鼻子躲开,孟轲才得以逃脱,一直跑回家关上门,三天后才出来,但是再也没回去上班。又过了两天,宋公箭伤不治身亡。

楚军稍做休整,开始围攻宋国都城。楚夫人代替宋公指挥军民抗击楚军,墨翟协助她。残酷的围城持续了长达一个月,墨翟制造的器械杀死了很多他过去的学生,曾经的大学教授邹衍受了严重的箭伤。都城即将沦陷的前夜,楚夫人命令墨翟带着幸存的军民撤出了都城,自己却坚持留了下来。

民夫抬着奄奄一息的邹衍经过杨朱的面前,杨朱问他:“你觉得值吗?听说你本来算卦要离开宋国,为什么又不走了?”邹衍说:“我一生从来没有自己决定过一件事,小时候全是大人安排,长大了也不敢面对现实。活这么久,终于自己决定了一件事,我很开心,我没有白活。”邹衍用尽全身的力气唱了人生最后一首歌:“我是一只小鸭子,咿呀咿呀哟……”,含笑闭上了眼睛。 这时天开始亮了,逃难途中的宋人和刚刚醒来的楚兵都看到宋国都城燃起了大火,听到火中飘来一曲凄艳的楚歌:

(山鬼)
若有人兮山之阿 被薜荔兮带女萝
既含睇兮又宜笑 子慕予兮善窈窕
乘赤豹兮从文理 辛夷车兮结桂旗
被石兰兮带杜衡 折芳馨兮遗所思
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 路险难兮独后来
表独立兮山之上 云容容兮而在下
杳冥冥兮羌昼晦 东风飘兮神灵雨
留灵修兮□忘归 岁既晏兮孰华予
采三秀兮于山间 石磊磊兮葛蔓蔓
怨公子兮怅忘归 君思我兮不得闲
山中人兮芳杜若 饮石泉兮荫松柏
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
猿啾啾兮□夜鸣 风飒飒兮木萧萧
思公子兮徒离忧大火逐渐吞没了歌声,照亮了发白的天空,也掩盖了树林中无人处杨朱撕心裂肺的嚎哭。

我总是拒绝别人,是因为我怕被人拒绝。

宋国灭亡了。

No comments: